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论坛讲座 >> 正文
张瑞贤研究员应邀来我校《杏林国学讲坛》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1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张瑞贤研究员应邀来我校第十一届《杏林国学讲坛》讲学,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胡真教授主持。我校药学院、人文学院18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张老师的精彩讲座。

张瑞贤研究员以“中药的发现”为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医学史届关于中药起源的几大基本观点,包括圣人说、巫术说、本能说和实践说,并结合先秦志怪古籍《山海经》向大家展示了认识中药的全新视角,引出了对中华历史文化包括中医药文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中国传统思维方式--象思维。

张瑞贤研究员指出,象思维是中华文化的思维特征,是中华创造力的源泉,也是中医药学的重要思维方式。如果没有象思维,中药的发现发展将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处在新时代的中医人,只有进一步加深对象思维的认识,才能更好地理解古人对中医药的各种发现,各种创造,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工作。

胡真教授在讲座结束时指出,张瑞贤研究员的讲座内容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在现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认识与理解中医药文化的内涵,以及如何做好对中医药经典的挖掘传承与创新,为在座的湖中医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张瑞贤研究员的讲座持续约两个小时,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 2023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联系电话:027-688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