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论坛讲座 >> 正文
温长路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2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卫生部健康教育专家、主任医师、作家温长路教授应邀来我校第十一届《杏林国学讲坛》讲学,外国语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和人文学院18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真教授主持讲座。

开场前,校长吕文亮会见了温长路教授,双方就中医药文化学科建设、荆楚中医药文化传播等话题展开交流。

讲座上,温长路教授以《多媒体视角下中医药文化的传播&知识普及》为题,从中医文化传播的四要素和传播技巧两部分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中医文化的传播要素包括“方向求稳、文化求本、学术求真、表述求亲”四个方面。他强调,文化传播和普及最终要达到宣传群众、武装群众的目的,要用直达生活的朴素哲理、用普遍认可的名家言行、用古今养生的典型范例来表达。他指出,“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医学的核心理念,要以和的观点养生、以和的观点治疗疾病,“中医人要以和的观点去正确理解中医、传承中医,也希望大家有平和心、做平和事、当平和人”。
   温长路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博古论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 2023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联系电话:027-688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