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论坛讲座 >> 正文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应邀来我校“杏林国学讲坛”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5月25日,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应邀做客我校第十二届“杏林国学讲坛”,做了题为《道与自由》的学术讲座。活动开始前,校长吕文亮,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少萍,校党委常委张子龙与喻立平书记就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培养中医药复合型人才等进行了交流。胡少萍、张子龙参加了活动。讲座由张子龙主持,人文学院、护理学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喻立平书记从“生命价值”“道的启示”“自由之途”“通向马克思主义”四个方面,围绕“道”与“自由”两大哲学命题,通过对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与分析,结合《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及大量案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做了精彩地讲解。他指出,自由包含多个层面,古今中外许多伟大的作品都体现了人对自由的追求,而道则是万物本源,是生命中最高价值的体现,自由正是蕴含在整体联系中、对立统一中,体现在每个人的人性中。追求自由的有效途径,就是要知“道”、行“道”,保持正心、静心、明心,修无我之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的内在联系,追求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将个人的发展与集体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无私奉献与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与自由发展。

张子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喻立平书记的讲座立意高远、内容深刻,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更是一场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新时代的中医药学子,要努力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养料,把中医药宝贵财富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祖国与时代的重托。

喻立平书记还与师生就“如何学好哲学”、“年轻人怎样探寻人生发展之道”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13213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 2023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联系电话:027-688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