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论坛讲座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刘桂荣教授应邀来校“杏林国学讲坛”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69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刘桂荣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十二届“杏林国学讲坛”,做了题为《易水学派医家李杲与补中益气汤》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人文学院、中医临床学院近两百名师生参加讲座。

刘桂荣教授从“补土派的缘起”、“土的重要性”、“脾胃学说的形成”、“补中益气汤”四个方面,围绕李杲学术思想与补中益气汤的辨证要点与临床运用等做了详细介绍,指出“土”与“脾胃”在中医治疗中的重要意义,强调了 “脾胃是元气之本,生命之源”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谨守病机,异病同治”“师古法而不泥其方,灵活运用补中益气汤”等。刘桂荣教授的报告结合了大量的实证案例及个人临床辨治方法与用药心得,具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引发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刘桂荣教授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史学系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医教指委中医各家学说联盟理事长,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各家学说与临床研究分会副会长,山东中医药学会民间中医药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研究分会常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委会常务理事等。师从国医大师张志远教授、全国著名中医学家周次清教授。长期致力于历代著名医家临床学说研究、心病中医临床防治与文献研究。

          IMG_0864           IMG_0876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 2023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联系电话:027-688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