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第一届普通话·中医药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1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坚定学生中医药文化自信,12月13日,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华同音家国同心”第一届普通话·中医药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明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戴明,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武汉说唱团团长陆鸣,资深媒体人、音乐人农新瑜,湖北广播电视总台音乐节目主持人熊剑等嘉宾受邀现场指导活动。校长吕文亮,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少萍,副校长杨波,校党委常委张子龙指导参加活动。
  吕文亮为大赛致辞,并为学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授牌。他说,普通话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语言标识和文化符号,学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是高校教书育人的一项神圣职责。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推广普通话,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坚定师生文化自信。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经初赛、半决赛选拔,6名个人赛选手和6支团体赛代表队从近500名个人选手和32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第一轮为现场答题,选手们沉着冷静、灵活应对、语言简明、思路清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决赛第二轮中,团队经典诵读与个人语言才艺展示交替进行。中医药经典诵读、中医诊疗舞台情景剧、中医药诗歌朗诵、电影台词配音等节目精彩纷呈。杏林广播代表队诵读的《黄帝内经》带领观众感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检验学院代表队《濒湖脉学》展现当代大学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决心,人文学院代表队诵读的《伤寒论 序》宣示中医学子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护佑苍生安康的神圣使命,选手汤若寒的诗朗诵《月光下的中国》点燃了观众心中的家国情怀,选手康雅雯带来的《电影之声》配音赢得阵阵喝彩....参赛团队和选手们各显身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陆鸣老师、农新瑜老师和熊剑老师现场带来高水平表演,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杏林广播代表队获团体赛一等奖,人文学院代表队、检验学院代表队获团体赛二等奖,基础医学院代表队、管理学院代表队、中医临床学院代表队获团体赛三等奖。体育健康学院汤若寒、人文学院康雅雯获个人赛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吴徵靖、护理学院魏欣然、检验学院秦永、基础医学院唐廉凯获个人赛二等奖(个人赛三等奖已在半决赛中颁出)。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培根铸魂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读中医经典、习中医文化。在国家普通话水平考试湖北中医药大学测试站建成之际,学校举办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吸引学生踊跃参与,掀起了推广普通话、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新高潮。据悉,学校将于每年九月国家普通话推广周集中举办系列活动,让普通话成为师生间沟通的桥梁,让优秀中医药文化浸润师生心田。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 2023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

联系电话:027-68891371